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我真的會被外交部與徐巧芯氣死。外交部說「將(對徐巧芯)採法律行動」——我的天!外交部還「將」不「將」——這還不馬上辦。從法律上來說,不是像某偏藍的政治評論員說的:「民進黨終於可以把徐巧芯關起來了」,而要看「司法」。「要關也是法官關,民進黨有什麼本事關?」。從政治上來說,徐巧芯應該是刻意要坐這個牢來保政治生命——所以她就算服刑,都還是便宜了她。但沒辦法,她就是個蠻會佔各種便宜的人。


   因為,若坐詐騙牢,政治生命鐵定完蛋,但洩密罪比較容易混淆視聽,詐騙案太難。現在徐巧芯可以用自己是被政治迫害的(假)烈士姿態入獄——詐騙固然下三濫,但為個人利益拿國家安全(也就是其他人台灣人的性命、外國友台人士、不知名的無辜不特定人)做賭注,這就不光是「下三濫」可以形容。


    為了自救,唱歌跳舞胡說八道是妳自家的事,利用立法委員的職權,置他人性命安全於險境,我覺得無法忍受。我看標題時本來連點都沒點進去,想「立法委員洩什麼密,馬文君那種應該是特例吧」——後來做早餐時,因為收聽頻道是隨選,一邊做早餐,一邊聽了始末——徐這事實在做得太卑鄙,害我一整天,連福州話罵人的話都快出口了。


   ——真的不要逼我還要去聽沈伯洋講他女兒和蚊子的故事(看標題是講女兒和蚊子,但內容應該另有所指)——我到現在,只有特別有疑慮時,會去看看沈伯洋怎麼說,再來判斷。但最近真的覺得,不要把我氣到還去訂閱沈伯洋。很多人鼓動沈伯洋開直播,我對此很擔心,他是動腦做研究的人,雖然他蠻會解釋,但人才不能這樣內耗,內耗很危險——緊急時要讓他上場無妨。但最好是配備一個團隊,輕省他的負擔。他是不是都忙到沒弄頭髮了?每次看到都像吉竹伸介漫畫裡的人物,我個人是覺得很療癒啦(有人頭髮比我炸,我總是感到很安慰),可更重要是,要避免耗竭。


2.星期天按約去華山小小聲援了一下烏克蘭的攤子——我原是打算去吃中下午餐的,可攤子上多是酒和小點心——酒我是不行的,小點心也吃不了太多——還好還有書!另外吃到了想念已久的庫斯庫斯!快哭了。在趕兩場電影中間,發現一好事!華山有紅氣球書店了。今天一邊在讀終於下手買了的«戳穿黑色的寂靜蹤跡»(一出版就注意到,但覺得沒時間立刻讀,就拖了一陣),這書紮實得很,才賣400元!真是不可思議。在紅氣球,我正覺得,小說好像還是少了點,一轉頭,竟看到兩本«永別書»。星期天華山歐洲節人潮很多,可因為天很熱,很多都賣啤酒,我只大概看看——我對於能將電影、書店與美食黏合起來的設計,總是很感激——其他組合比如美術館、書店之類也是——為了電影與美術館是一定得出門,書店對我來說是「致命的誘惑」,只要幾公尺內有書店,我就像鐵粉碰到磁石,從來很難全身而退。


3.«落葉»差點錯過,想「葉子是吧?最近沒有特別想看葉子」——瞄了一下,「阿基郭」——不用後面「利斯馬基」,就決定衝電影院了。郭利斯馬基真的有點難記,我基本上都記「郭」而已——還好電影導演用到「郭」的時候不太多,我只要看到這個「郭」,就像膝反應一樣——不是我的最愛,但只要能不錯過,絕不錯過——因為就是好,小小的企圖,大大的完成,從不失望,常有驚喜。«落葉»也是——可以把它和許多勞工電影比較,它怎麼做到「更勞動本位也更電影本位」。


    他們在電影院看的喪屍電影,應該就是美國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很喜歡的«活死人之夜»——已經被美國國家圖書館列為國家級收藏——郭利斯馬基超愛「引用」,除了布列松、高達,他還引了楊德昌——看不出引用不影響進入劇情,但所有的引用也都非常有趣。另外,卡拉OK電影不確定是否是致敬愛爾蘭電影?導演曾自述做過苦力與影評人——這部電影也兼具了兩者的特性。大推。引用布列松非常到位。知道«活死人之夜»不稀奇,順便秀一下八卦,就是摩爾超愛喪屍片——他還就喪屍片做過政治分析。我曾經被「第四國際」的成員帶去看電影,他們開完會會去看摩爾的電影。這就是在下對「第四國際」的了解。與喪屍片的了解。


4.«瑪格莉特戀習題»完全沒道理檔期那麼短,目前看到票房才16萬,但好消息是南港的喜樂時代也「回流」,台北又會有一場!可能因為少數的性愛場面,被列為保護級。據說頂尖數學家的巔峰是23歲,所以這部片不是普及,真的蠻可惜!——根據我的經驗,沒有什麼比電影更能激勵數學學習的!我的幾何一度還可以,就是因為電影裡出現過關於幾何的情節……。電影有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最基本的,有點勵志、有點人物、有點愛情——嗯,可是因為法國片,絕不可能處理愛情不提性愛的。第二個層次則很複雜,應該有些會被漏讀,這部分可以參考«韋瓦第效應»讀——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太早放棄數學,我曾經在十四歲左右就能做出大學數學系考題的證明題,但是當年我的其中一個數學老師非常恐同——她沒有做過任何歧視的行為,當她發現是我做出證明時,她也沒有假裝那個學生不是我,可是我因為她的恐同——也許她只覺得她是公正,感到很深的心理困擾,而我又是原本心理困擾就很多的少女,所以很多原因加起來,我就真的打從心底放棄了數學——那其實是我自己不對,因為明明也有來代課的男老師,特別在課後對我說,妳很不錯之類…..。


    我太了解什麼是「放棄數學」了。如果我去世前能有遺產,我會希望成立增進數學文化的基金會,不只獎勵優秀的數學人才。也獎勵任何在數學界促進性別平等的作為與計畫。我沒有掉一滴眼淚,但我是全身細胞都哭著地看完«瑪格莉特戀習題»。我真的希望它的上映期能延長——它不是關於數學而已,它是關於放棄與不放棄——這是每個人的課題。


5.今日配圖:十七歲,第一部烏克蘭電影。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