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啊,遲到了,先吃點東西,晚點就來寫。

1.最近奇怪的新聞真是太多了。但19號確實有點緊張,是中東是否會失控,以色列與伊朗到底會不會打起來(這部分我很快看了一下,還沒有非常清楚,等下要再回去看一下)。聯合國許多國家提案承認巴勒斯坦,但美國以否決權否決了。之前雖然也有注意葉門的新聞,但都不是什麼好消息,所以注意歸注意,很少提。偶爾也看一下烏克蘭的狀態,之前«戰爭日記»廳不多,一直想手上事情做完,或許還趕得上看,但也沒趕上。以前做學生時,我很恨要記戰事,雖然自己發明了一些方法,可以快速記得(然後考完試就忘掉),但總是覺得戰爭非常浪費人類的生命——現在逼不得已,慢慢地在翻«戰爭論»——這本書其實蠻厲害的,之前看«八月砲火»,有些難以理解的東西——比如為什麼原來善戰的領導者,換了一場戰爭時,判斷與作為會大不相同——雖然«戰爭論»還沒看完,就已經看到了準確的分析。


2.立法院「鬧鬼」的新聞(立委人不在台灣卻能表決)還沒弄清楚,又是一堆令人眼花撩亂的事:不知道是謝國樑說「看到蝙蝠產卵」比較好笑,還是徐巧芯哭倒在傅崐萁懷裡比較扯?如果謝國樑是「以為蝙蝠會產卵」,那還沒那麼嚴重,但他是「怎麼看到的」,令我百思不得其解。雖然我其實對「連身裙」(不是LV)很感興趣,一開始也想,喔,連身裙也進入政治討論區了嗎?——但看了一陣,才知道連身裙不是重點,而是名牌……。我本身非常讚賞連身裙,因為簡單舒服,又輕又軟,旅行時很好帶,Net的連身裙還有牛藍色,所以說到連身裙,我是蠻帶勁的。


   談到名牌,大家都有點歡樂,有一種是因為沒有很「役於物」,管它多貴,就是談好玩,不懂也不煩心。有一種是了解但不為所動的,就像談名貴的花草,談得頭頭是道,但不至於衝動敗家……。然而,應該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這種「純享樂」的心情談名牌。記得我聽過一個節目,裡面是邀一個童年就是犯罪被害人,後來成為老師的人,他說小時候因為是貧戶,學雜費減免,但一定會有一套名牌衣,球鞋也是一個名牌,但就是一千零一套。同學都覺得這樣很奇怪,可就是因為窮,所以沒有名牌護身,會感覺走不出去。這種心理我大概蠻了解,因為我年輕打工時,身邊也有不少這樣的女生。所以看到聽到有人看到「滿身名牌」,就覺得是「富貴逼人」,我總是覺得要持有點保留的態度——可說真的,有時看到「名牌控」,也會覺得,「因為恐懼作祟」,有點令人難過——因為名牌的設計固然不錯,但真正讓人覺得「會穿衣」的能力,是在別的地方——說到這,我就想到,有回我在公車上,看到一個女生,她穿衣服,就是「完全否認存在身材比例這件事」——因為時間有點久了,現在細節記不全,但總之,她那種穿寬褲(不是一般的寬)的方式,就是完全違反任何原則與邏輯——我想別人就不行,可是她穿,就脫俗到不行。


    ——其實也存在一種「名牌寬」——名牌寬,就是設計得讓人覺得是穿名牌是穿寬,所以「視覺上沒話說」——但少很多東西,沒個性,好像人紮在名牌裡。在捷運上,我很愛看人穿搭,那當中有許多美麗、深沈的東西,像是人在煩惱什麼、擔憂什麼、喜歡什麼、平衡什麼——但那與名牌沒什麼關係。而且坦白說,更應該鼓勵人們,擁有我前面說的「否定定律」女孩的能力——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應該「負責會穿衣服」——我以前有個藝術史老師,她總是穿得比流氓稍好一點而已——大家說巴黎怎樣怎樣,其實巴黎多得是這種女人——我那個藝術史老師,妳很難說她美或不美,因為她那種三言兩語,見識都在眾人之上的氣質,不管她穿得多隨便,都讓人覺得仙氣爆表。


3.真是,說到衣服,就有點離題了。看到徐巧芯這幾年的轉變,我是蠻難過的。早年她是「有時講理,有時不講」,講理的那面是真的不錯,但後來整個走樣,變成某種蠻幹的「政治機器」。比如這次事件,她主動去說到自己的內褲,說成別人逼她脫衣——這如果生死攸關,使出這類有效「抹黑對方」的手段,或許無可厚非——可通常都不是。總在「不必用賤招時用賤招」,而且主動以「性染色」的手段,只為使自己站在有利的位置上,這是提前摧毀其他人的發言正當性——就是如果有人真的是因為相關事項受傷而需發言時,空間已經被搞臭了。


   這是我覺得很糟糕的部分——但目前現實來說,好像是那個「像衛生紙般的一百萬」,才是最大危機。我更不懂的是,所有的事情加起來,也不懂為什麼要倒在傅崐萁身上。難道是想提醒大家,就算被判有罪入獄如傅崐萁,也會當上立院總召?所以她也可能步上傅崐萁的後塵?這樣想,未免也太黑暗了。有人說,她是早餐店女孩或庶民女孩的人設崩毀,這種講法感覺是「知其一不知其二」——歷來這樣的例子也太多了。謝依涵也曾經非常「鄰家女孩」——但通常只有這種「鄰家女孩」會「詭異失控」(根據媽媽嘴老闆的說詞,那是把對這種具壓迫性的「內化的服侍人能力」視為理所當然(這就是鄰家女孩溫和與必須討人喜歡的狀態——徐巧芯不是很兇嗎?其實那種兇就是一種很「馴服」的狀態——馴服於生態。戰成這樣,因為沒有真實資本,想想她有什麼專業?其他人沒那麼兇,應該是因為沒必要的緣故。)——老闆稱讚謝依涵「EQ好」,被佔便宜都能忍——在我看來,就是扭曲人性而不自知——但那老闆並非惡意,他對謝算始終厚道,比所有的人都厚道。只是對於「常識」也不是很有反省力就是)。我還是不知道她為什麼不自己哭,一定要傅入鏡的道理。——但我覺得,那並不是隨機的行為。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