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據新聞報導,昨天有53架共機擾台。是都沒什麼正經事好做了嗎?好像因為胡錫進太讓人心累了,談話性節目即使批評他,都喊他「老胡」了。這一點很值得注意。別的不知道,台灣人的幽默感真是太強了。像我,我可沒有那麼「有愛」,胡先生就是胡先生。還老胡咧,真的很好笑。全世界都在節能減碳,真的很看不慣還排軍機飛飛飛。沒創意。


2.講笑話才是正經事。偶爾滑一次手機就看到好笑的東西。是一個外國網友,放了一張圖,寫道:「跟妻子借用車子,結果發現她車上的頻道全部設成同一個(大概有十三個),我應該為她尋求專業協助嗎?」為什麼我覺得那麼好笑,就是因為我也會做出類似的事,我不開車,可是和機器的關係就是湊合著來。叫我下載?沒有危險就下載一個。用一用不知是什麼問題,那就再載一次就是——如果不是過一段時間,我會整理一下,有些重複的東西,我自己都說不出所以然,就是怎麼能用怎麼用,原理都不懂不管。在別人看來「太奇怪了」,好像是什麼強迫症或囤積癖,其實不過就是「對機器太好」,有問題就再弄一個之類。所以,我覺得那個妻子「一定有她的道理在」。結果大家討論非常熱烈(這也很好笑),看起來的結論是,那位妻子是因為可以更專心開車,這樣做就不會在駕駛時候還要動手把跳到不喜歡頻道再轉回來。就是要讓機器再怎麼跳,跳十三個頻道也是一個頻道。這種對付機器的手法,我也很贊成。最近迷上一個法國台的「漫才」,那種好笑真是文字也無法全部傳達,有節奏啦,語氣啦,每次聽我都快笑瘋了。好的漫才作品簡直就像詩、小說或音樂一樣,有它的發明、它的經典。台灣我對眼肉芽很抱期待,看過她有次表演美迪亞,真是聰明得不得了,只是在眼球中央電視台報新聞,真是很可惜,沒能全部展現才氣。像漫才這種東西,也是可以看出國民性,比如一個文化覺得應該諷刺什麼,怎麼諷刺。對了,慶幸魯西迪沒事,後來沒看到報導,但先前竟然有日本譯者喪命,真是太誇張了。法國的「漫才」很重視書寫,甚至有些是拿著稿唸,可是因為寫得非常好,所以也無損表現。啊,我的人生心願之一,就是可以聽到聽懂所有這些好笑的東西。風格的美麗,對大江健三郎一直有好感,就是因為他很懂「笑話的精神」——雖然讀他的小說,比較沒有這樣的感覺。


3.以前我們有個電影系的老師說,電影系最丟臉的事,就是看恐怖片還會怕——我們明明都知道電影是怎麼做出來怎麼做假或是運用的邏輯等,但竟然「還是會怕」。像«咒»就是宣傳詞寫得太可怕了,使我到現在還沒法下定決心去看(現在下檔了,它在試映時我就看到大排長龍),會說這一串話,是因為前幾天臨睡前看了乙一的«白井小姐»,差不多在四分之一時,我就覺得「啊,我知道它為什麼可怕」,可是就算知道了還是想看下去,自己覺得又生氣(氣自己)又好笑。實在是不錯的享受。乙一就是有風格,那樣的故事也可以就是很讓人看不下,文字不好(乙一的文字是好的)的鬼故事或恐怖故事,可是那一點點筆觸,就完全不一樣了。«聊齋»也是有韻味,很久沒看了,但記得看的時候也是很迷——迷劇情以外的東西。——我似乎在假裝暑假和夏天都還沒過完。


4.來補先前說要說的«親愛的夏吉班恩»。這是我有百分之二不喜歡與百分之九十八喜歡的作品。先說不喜歡的百分之二,這就跟我始終不喜歡電影«新橋戀人»一樣,不喜歡的是「把災難浪漫化」,並不是整本書都有這個問題,只能說沒有完全避開這種傾向,我是直接打開書就讀,沒有看書底的介紹,看的時候想「問題跟«渺小一生»很像」,後來翻書底果然說到«渺小一生»。另外還有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牽涉到跨性別與女性主義衝突的部分,今天不想說太多,但簡單說,就是無論本質或建構派,過去都努力反對「女性的性物化」。「泛性化、性物化、性慾化」是三種不同的事,性慾化是好事,性物化是攻擊性的(遊戲時是例外),泛性化同樣有攻擊與貶抑性。跨性別與女性主義並不總是對立的,我們看到某些跨性別捍衛女性主義過去的遺產,激烈程度也很高。比較需要討論的,是文學作者在捍衛跨性別或同志性慾時,偶爾有「再發揚(女性)性物化」以掩護或以此作為跨性別性慾化盾牌的「傳統」,董啟章小說裡就有這個現象。我一直想,這是因為「性慾化」會挑戰到每個人,但「性物化」相對安全,因為它不挑戰權力結構。也許原來的目的地是「性慾化」,但子彈就是轉了彎。對,我承認現實存在「沒有男人就會死」那樣的女人,就算現實不存在,小說也可以創造——但目的呢?可以有很多種。我感覺到的不安就是「代償性的」,也就是處理「女性對男性的癡迷」,並不真的關心女性的處境,而是「女人沒有男人就是不行,這就是作為同志或跨性別所感覺到的慾望強度」——這個是我覺得不太行的。(除非是那種會說「女性就不是主要議題」云云者,那就是會有回力鏢,當有人說「XX就不是主要議題」,到時才知道痛,是很討厭的。)。這就是撿便宜。這個百分之二的不喜歡是蠻嚴厲的,但我不想那麼針對作者,因為那簡直是一個大傳統。回來說喜歡的百分之九十八的部分,一是它確實寫得好,有些簡直是神來之筆。裡面提出一個最關鍵的悲劇因素,非常嚇人。就是父權主義對「非從己出(非婚)的孩子」可以殘酷到直接「殺滅」,女主角的媽媽甚至沒有反抗,所以女主角(夏吉媽媽)的父母都相當可怕,裡面有很多細節都顯示作者對父權文化的觀察是深的,但在通俗劇的形式下,很多元素變成情動性的。先說到這。


5.貼幾個不錯的新書在下面,否則覺得我好像都活在奇怪的時空裡似的。先貼連結,改天再聊。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