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譴責丁允恭,當然是譴責的。

光就雙方都沒有爭議的事實來看,公私不分與公器ㄙ用甚或濫用,大部份的錯與責任都在丁先生這方。所以他道歉並且辭職,並沒有什麼冤屈了他的部份。

另一方面,范雲所說,不在第一時間評論,我也覺得是重要的,因為固然可以根據媒體爆料的內容評論,可涉及那麼多隱私的事項,沒有確認每一層事實,有時也非常危險。我年輕時看過一個例子,初步了解,女方無疑是受害者,可她尋求的不只是單純的公平正義,而是利用這個事件,在她想要取得權位的陣營以此為籌碼,幫助自己的情人(非常大的商業集團)奪權。這就比較傷腦筋。

性別平等運動可以支持個別的女人爭取被損害的權益,但如果被拿來做(政治)權力鬥爭的墊腳石,則會愚蠢且沒有必要。所以,在這種特殊的情況裡,婦運只能評論事件的某一部份,但不傻傻地「權力政治盲」。後來二十年,當事人果然在豪門政治中取得權勢(後來似乎又失勢),用十年的時間回溯去看,會感覺,當年幸好是有前輩比較深諳世故,加以提點。不然年輕時,確實有種天真,覺得真的要也對受害者設防嗎?以我現在的認識來說,我認為這是有必要的。這的意思不是說,我們懷疑或反對受害者的說詞與權益受損,但是受害者也是人,人性裡的貪婪或野心,也是人性的一部份,並不需要認爲受害者道德就必需無瑕,但若是有超過一般公平正義限度的求取,其他人要不要與應不應出力,我覺得每個人就有必要就所了解的程度,加以審慎評估。目前丁先生的事件看起來還單純(就是他個人混蛋),我想這也是輿論多站在女方的原因。

監察院調查應該是相當好的一件事。我預估在正式的調查之後,報告會呈現的所涉不當,恐怕都會比目前媒體上所看到的評論,更加嚴厲。畢竟,那會牽涉到不少與公務員有關的法令,我想未來報告的申飭,無論就事實或理論層面,都會遠較目前急就章的評論,來得有意義與有警戒效果。所以現在去糾纏一些如范雲等罵得兇不兇,多不多,真的實益不大。

前陣子查資料,竟在一個註解中,看到中國文學史的權威自爆:我婚後的情人只有A與B與C。我嚇一大跳,這他不自爆,我常識還沒那麼豐富,但更驚人的是,接下來他說,「其實我是很規矩的,」——寫文學史的人,絕對不是辭不達意,原來這是「很規矩」,我發了半天呆,覺得中文好像沒學好——真該讓國高中生讀讀這, 才能了解人心之詭譎。(嗯,考考大家這是哪個權威,A與B也答得出來,那你就真的讀書甚勤了。)——應該更全面檢驗一下這種「歷史」。有天我累到沒法立刻入睡,看了民視做的胡適的情史——裡面問題也很多,其實許多關係應該比呈現的還平等一些,可是卻有意放大成胡適是萬人迷——當時我就想,看這種東西,對學會平權是很沒幫助的。

丁允恭的現象,我認為是出現了「平權皮沙文骨」的類型,這並不能說,嗯,所以那些有平權皮的人其實都是沙文骨,這也是推論過快不見得能成立。那層皮也不見得就是假的。有沙文皮的人,則不一定有平權骨——然有機會再談這個問題。這ㄅㄧㄥˋ不是個案。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