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二月就在邊寫稿邊唱著「我不是一個寫稿機器」度過了。看著巷子裡開得非常漂亮的紅櫻花,擔憂著烏克蘭的戰爭,是已經換上春天外套的時節,天空放晴了,心裡還是沈沈的。俄國開始攻打時,我正在寫一本關於二戰兒童回憶錄的導讀(預告一下,是非常棒的一本選集,叫«天真的目擊者»),心裡非常難受。那麼多人做了那麼多努力,想用避免戰爭的方式建立世界,但總是眼睜睜看著失敗一再到來。本身有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兩種血統的作家亞歷塞維奇,或不只是她,很多人都敲那個「普丁警鐘」敲了很多年。在電影裡看過幾次烏克蘭的城市,因為保存了很古老的型態,感覺非常特別,也曾想過若是可以親自去看一看,不知有多好——我現在就是盼望著俄國人本身能改變俄國現狀,戰火能早點停息,因為烏克蘭要重建也很辛苦。


2.大家都去看了電影«時代革命»了嗎?有河、唐山都有電影票券搭配香港書的活動。我還很神經地看,有沒有«煙街»啊?看到書店的照片裡有擺出來才放心(我竟然在監視書店XD),電影的部分再說一下,寫了一篇介紹契可夫«凡尼亞舅舅»的簡單的文——不能算什麼分析,就是讓完全沒讀過的人,看«在車上»時,至少有個基本的概念。(但大家也可以買這一期的聯合文學,是濱口竜介的專輯)最好是讀過再去看,博客來有不到六十元就可以買到的英文版(我因為謹慎起見,下筆前又看了一回——原版的實在很好,可怕的樸素與簡潔。)有河書店竟然有桂冠藍藍的中文譯本!!!真是太了不起了!不知道誰那麼好運,可以帶走它。我暫時不收藏契可夫,因為它們都在我血管裡跳來跳去了。電影的部分!我要去看羅卓瑤了!幾乎所有羅卓瑤我都看過!!!真是超級驕傲(沒有道理驕傲,純粹無聊)。


3.啊,結果我忘了截書封,那就順便幫宣一下活動,按圖會到博客來的書籍介紹。

這本書的書評很難寫,因為我看得很投入,覺得起碼有十幾二十個值得談的東西,如果都提,每個都會太點到而已,最後還是決定擇要說明,這是我這陣子讀得最興味盎然的一本書——同時間還有一本蘇珊宋塔的書問推薦,但我衡量看宋塔的書,我就沒時間看這本——到底還是覺得要更關心台灣自己本土的文字生產——所以,我私底下都開玩笑,這本是「讓我放棄宋塔的書」——宋塔的書,有點像波娃,我會有種「還要推薦啊?」的心情——宋塔其實我的意見是蠻多的,不是不好,而是我覺得她在做理論與做實踐時,還是有分裂的問題,但我非常懶惰,並不打算清理這些東西,應該說我也蠻自私的,我自己打通了或是有方法後,對於要對別人解釋前言後語,不見得很熱心,寧可拿時間來直接跟作品碰頭——不過,最近又讀了一遍鄂蘭的«過去與未來之間»(也重讀了四方田的«革命青春»——自從看過大島渚拍日本學運創傷的電影後,看這本又更能看到一些門道了。),超興奮!!!有醍醐灌頂之感。鄂蘭還是有趣——這是題外話了。












4.貼幾本適合三月國際婦女節的書:啊,發現都還沒上市,不過還是先貼吧,免得到時我又忘了反而遲到什麼的。


本來想整理去年的出版關鍵字,除了香港外,還有就是金斯伯格(說不恐龍大法官大家可能比較有印象)與巴特勒——這兩個作者,去年到今年,台灣應該都有不只一本翻譯作品問世。«戰爭的框架»我也看了,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非暴力的力量»——覺得核心概念在這本書中,«戰爭的框架»比較是延伸性。





Commen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