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真受不了朱鳳蓮。又來什麼「自古以來」。都不會覺得沒意沒思嗎。就算中國三無船上面載的是殺人棄屍的罪犯,我們的海巡船還是要盡可能避免人命傷亡——他不法,我仍需仁至義盡。這是執法者與流氓的重大不同。然而,避免這種事,也不總是想避免就能避免。生還的兩名中國人,也是海巡人員救上來的。另外兩個沒救成,是遺憾。這當然都要救,可是說起來也不是沒風險。如果對方是亡命之徒,上船後猝不及防給你幾個刀子,也不能說不可能。


    調查還沒出來,中國就靠會議要定調我方是「惡意撞船」,又說「海峽中線不存在」,這難道不會給人感覺是在亂挑釁嗎?我們的海權不是可以讓中國毛手毛腳的,司法管轄權也不是藍綠競爭中可以拿來陪葬的東西,海巡人員有其人權,這都不是中國愛做春秋大夢,就可以打折的。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的陳述都算清楚,官員和立委沒事不要那麼愛傳簡訊,又不是小學生國中生。因為中國的確有拿到雞毛當令箭的壞風氣,各種發言或專案報告用詞謹慎是對的。高金素梅與陳玉珍的確親中,這很令人頭痛,但他們也是民選選出來的——頭痛歸頭痛,也只能靠政治競爭解決。


2.從事件開始,我就對聚焦在密錄器一事,很感不解。證據這類東西,當然不嫌多。可是「影像依賴主義」非常危險。法國電影裡出現過一個片段,我推測應該是從真實案例得到的靈感。電影中有段是關於地鐵性侵,警方請受害者回現場模擬,連走在那個階梯都請她模擬。我當時看了,覺得警方也太殘忍,為何要模擬那麼細節?結果透過模擬知道,這是了解監視器運作的同一個犯人,受害者總是在階梯的某個地點遇害(但沒拍到)。很多人都覺得「有監視器,那監視器一定有拍到」。豈不知監視器有死角,剛好有個性侵犯,就是對地鐵監視器特別了解,專門利用監視器的弱點犯案。還好這被警方建立為犯案手法,反而因為這個特徵,知道怎麼逮捕。否則,光是監視器沒拍到這件事,就會有人認為事件沒發生。沈伯洋質詢時,提到密錄器拍攝範圍不大,未必是仲裁爭議的最佳配備,我覺得這就很有sense。總之,工具都只是工具,再高科技也一樣——許煜不愧是史提格勒的徒弟,在VOP的某一期,將針對AI應有的「假體」認知談得很清楚。我一直就覺得除了好玩,任何嚴肅的討論裡,都不該說機器「人」,而要說「機器非人」。


3.昨天看了«墜惡真相»。大體來說,相當滿意。連對狗感覺不強烈的我,看完都覺得,養狗好像不錯——很多不同的理由推薦,下次再細說。全片都不炫技,但有幾場「微暗中的情慾戲」——那真是拍給「特定流派(樂黑派)愛好者」的「炫技」——拍得超好,還不是為暗而暗。超情慾。我到現在一面寫到,一面臉上的笑都化不開。喜愛美術史闇影派的,全部都被收買了吧(笑)?一次想完卡拉瓦喬、林布蘭——搞得我今天一天都在想拉杜爾了。這種——根本就是考題派嘛(笑)。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