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度過一個好似推理小說加精神分析的夜晚。我只是不斷問,妳的情緒如此強烈,但妳說的內容卻很空泛,這個(不協調)東西從何而來?結果,竟然挖掘出典型被壓抑的記憶!好友說「我突然想起來了!」——說出來的情節,簡直是部小說。最驚人的是,在談話的前四分之三,我都是在和她的「失憶」談話,在「失憶」的過程裡,她說的話,從表面看,會像偏見很深的人。但我除了用歷史事件來拆解她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沒「把她說的話當作話」,沒有做評價,也不否定她的「感覺」(儘管我們重複了很久,「只憑感覺」的問題」)——但就是一直把談話「打開」——她說「可怕」,我就說,把「可怕」拆成比較小的單位——總之,一路上發現語言與想法的不對稱狀態。——雖然我根本沒有意識到在做什麼,只是「想了解我的朋友」——人類還是頗有趣啊。


2.不久會有「六到七小時的等待時間」,但不方便平板——我就想著「什麼是最適合等待的書」——首選是博拉紐,但太厚。且想要的幾本絕版中(唯一會讓我罵髒話的事,就是愛書絕版)——推理的問題同樣是太厚。枯燥但營養的理論書也很適合,因為等待恰如密室,正好專心致志——哈維的書過於有趣,且我手中未讀的前一本,不久才不小心看完了。«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很適合,但看完沒太久,不成。楊雨樵的«音樂史暗處的金曲»(不知為何,我老想到「暗通款曲」)——精神上合拍,但我最多三小時就會看完,所以還得找一本。«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我覺得非常「旅途良伴」,但還是太重。手感來說,陳傳興的«銀鹽熱»、川端康成的«名人»最佳——但前者還沒到想重讀的時候,川端因為有可能引發我的胃痛——旅途不考慮。



Comentário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