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下星期日(14/07/2024)下午三點到五點,在台灣文學基地,會請來(楊)佳嫻跟我一起對談,為「海馬打點滴:你有所不知的文學療癒」開場,希望大家來找我們,一起度過這個夏天的下午。是啦,這幾個月我常常「神秘地忙碌」,就是為了這個展覽,它代表了我對大家的許許多多心意,座談上會談談策展的心路歷程,還有那些未必能包括進去展覽的「漏網之『愉』」。拜託你們都要來啦~~~。活動的貼圖我還未收到,但因為我本身是任何事都喜歡早做準備的人,所以先提早公布。


2.今天想推的第一本夏日之書,是郭怡美書店店員力薦我的«一個女人,在北極»——其實當時我覺得有點勉強,我很愛極地與女人旅行兩個題材,可是極地類型,我已經有«極北之旅»這本,有點懷疑「真的還能寫過這本書嗎?」可在下是那種容易受到菜市場菜販的感情綑綁,因而買下快收攤時的番茄或芭樂的個性——所以,當時就抱著「對自己容易心軟個性的強烈批評」,連同許多其他書,抱了回家。——也沒馬上讀。後來因為工作疲憊時,隨便翻翻,卻馬上精神大振——原來店員並不是為推書而推的(感激涕零)!今天無論如何都要推薦,作為「夏日讀書第一發」,不是因為主題,而是那種「筆觸」——因為前陣子點了<乘噴射機離去>給台北,所以自己也把這首歌再叫出來聽——這真是完美中的完美的一首歌——整首只有一個字的處理,我覺得或許有商榷的餘地——其餘都是驚人的天才,音色的選擇:沒錯,唱夏宇的「愛」字一定要「延長輕飄晃動」——副詞要意想不到地比形容詞搶戲,比如「羅馬尼亞人的鬍子似雪」,最響亮的那個字會落在「似」上——好,也許有人要爭論「似」的詞性,但反正你們懂那個意思就好。對我來說,它是副詞,而我一向就是高於文法的——根據佩索亞書中的一段插曲。我認為我一朝有空,要條列出至少十項,這首歌技術面的美妙之處。好,«一個女人,在北極»就是有類似優點的一本書,所以我覺得非常適合作為夏日讀書推薦。不覺得一看書名就很涼爽了嗎?


好,這樣接下來要怎麼推«進烤箱的好日子»呢呢呢?別怕!我還是可以推的,那就是「以毒攻毒」!都有人進烤箱了,難道不會覺得自己瞬間涼感爆漲?「烤」這個字,最近在當代藝術似乎流行起來,不再「考古」,而是「烤古」——把所有的「考」字,都再加上「火」部,挺有意思。推書今天先「簡推」,因為馬上又要給編輯幾行字,只能先打住。下次再來「詳推」。


總之,夏天最適合讀書了!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 2014 by 張亦絢.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