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高雄雨下成這樣,還是令人吃驚。這些年,多少讀過一些關於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的書——很少推,是因為覺得內容還是有點難。看過一本把相關主題與重要概念都做成遊戲的書,可是我實際想遊戲的進行,仍感覺「沒那麼像遊戲」——有時看給兒童的科普書,也發現有試圖淡化問題的說詞(這種自然就被我「擱置」了)——前陣子在討論國會擴權時,忘了在哪裡看到,說美國出現過的危機,是科學家或研究者,會遭不當政治力施壓等等——現在想起那本氣候變遷遊戲書,還是覺得不錯,因為觀念拆解的部分做得很細緻,只是太缺乏趣味——請吉竹伸介來畫一本好了……。趣味,其實是很大的小學問。


2.讀哈代的«無名的裘德»一直是我的心願,今年總算心願達成。«黛絲姑娘»記得也讀過英文版。——其實歷來我都覺得他寫女性,還是有那麼一點「過份理念化」——也許«無名的裘德»裡的蘇,可算克服了相關問題。「再見了,我思想偏差的妻子。再見了。」——寫得出這樣句子的人,真是有可怕的幽默…..。我對哈代就是有種難以言喻的偏愛。他的人物多半同時「有信仰,又非宗教」,我總是很訝異他們身上帶有的「愛」,他們只會在行為上「不愛」,但在內心總是「愛的」——現代人好像是倒反過來——所以,讀哈代,總有「讀著已滅絕的某一遠祖」的感受——«無名的裘德»看過很多人談,真的讀了,覺得之前的讚譽不過說到十分之一——同樣的主題,與歌德一比,哈代嚴肅多了——讀歌德時,還是會覺得「啊,怎麼那麼天真!」哈代就是苦澀到不行,這很純。


3.«小說家»我剩一篇還沒讀——但今天哈代感言寫太晚了,改天再說關於«小說家»的幾句話。應該是星期六會有座談,我有事不能到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惑星的臉書搜尋活動。


4.(謝)宜安總算出書啦(我總是有覺得小說才是書的惡習……)!大推。


Commen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