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夏秋之際在高緯度國家的一個好處,就是日光時間好長,會有好賺的感覺——儘管不知道究竟賺到什麼。在漂亮的陽光裡,看到在台灣就很喜歡的小葉欖仁。


2.昨天一口氣介紹三個低調的超市給韓國朋友。我說,驚訝吧?超市藏在那麼隱密的地方……。我說:「我只送妳到門口,我目前已經受不了超市到不想進去惹。」——前天花太多時間在超市研究該買哪個牙膏之類了。


3.和一個全身穿綠的女生(很好看),因為Lessing的«第五個孩子»與«金色筆記»握手。


4.不太評論柯文哲的京華城官司。因為這真的很超出我個人的想像與理解。我很不喜歡柯文哲很多東西,尤其以前他站不住腳地猛攻中央做得不錯的防疫——過去的想法是,他有無能的部分,但應該至少不會貪污吧——可亂用台北市第二預備金時,就覺得很糟糕了。京華城絕對問題很大,差別只在於證據會顯示柯文哲是「開門揖盜」、「官商勾結」、或是真有那麼瞎被誰全部瞞天過海地被糊弄——如果是最後一項,那柯文哲豈不宛如傀儡市長?現在就只等法院的調查與判決了。柯文哲若有罪,作為台北市民,其實也是覺得臉上無光——不過,市議會一直有提出質詢,表示機制不是完全失靈——以色列有個女作家葉德林寫過«軟禁»。我當時看這本小說,就覺得寫得真是好——但沒什麼特別的機會來談——裡面有個東西頗發人深省,就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認識的人會犯罪,都很難相信與消化——尤其是「超白領犯罪」(如果白領是指辦公人員,官員或政治人物大概就是超白領了)——或許是好好做個推理史上「超白領犯罪」整理與回顧的時刻了。


   «軟禁»我非常推薦——記得當時因為國際書展書太多,沒特別提這本——也是因為它太像孤例了(能去投入那麼特殊又與眾人息息相關的題材,實在令人非常佩服)——後來只要想到以色列文學,我就覺得很厲害,原因就是«軟禁»這本小說。

Commen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