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最近值得關心的時事還不少。促轉會有在動了——雖然目前是以有爭議的狀況躍上媒體,但有爭議有時就是有在嚴肅處理問題,所以看到相關新聞,心情是還蠻正(向)的,希望未來促轉會能順利進行。

然後,幾乎不看電視的我,從頭到尾看了一回公視播出的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的發言

我把這些字句恭敬抄在這裡(其實是複製剪貼啦)——因為這段話需要認真研究一下,不然像我這樣喜歡笑話的人,如果是在街上遇到人這麼說話,搞不好會大大贊成地道:你很會說笑耶。真是傷腦筋。遇到這種語言,我真的好想說笑話(請大家不要笑以表示笑話不好笑):這真的不會是機器人在說話嗎?請輸入數字或打勾表明不是機器人。

不研究台獨怎知台獨是什麼?沒研究怎麼知道什麼是錯誤與危害?這話討厭一是逼我們研究台獨;二是逼我們先有結論再研究(該怎麼教小孩啊?????),真是太奇怪了;三是逼我們做一個隨便的人:因為只有一個隨便的人才能不把這些話當回事。相信我,我很把這段話當一回事。(可是柯宇綸真的好會演戲喔!柯一正也不錯......想到《油麻菜籽》——我還特別去查過柯宇綸是誰,因為他的演技真的好亮眼,好吧雖然他也蠻帥的,但人家真的是演技派。)

我的影迷心受到了傷害,再回來推推電影囉。先說幾句關於給星標準,五顆星嘛基本上是不容易給出的,因為是以有寫進電影史或藝術史、研究者必看的高度做為標準才會給到五星(《日曜日式散步》就是五星),如果是製作或美學獨特,大概就在四星與五星中(蔡明亮侯孝賢大約都是四五星,先前推過的《BPM》、《聖鹿之死》、《當愛不見了》、《抓狂美術館》與《我心渴望的陽光》就都是四星代表);若是一般精彩的藝術或娛樂片,約略是三星起跳或起降(比如我很喜歡的港片《巧克力探長》或《東方快車謀殺案》);二星就推薦進戲院看了,推的是整體製作有誠意與內容,畢竟我們也是人,不必整天看思想性的東西,進電影院哭哭笑笑也是不錯的,這樣的電影就是兩星左右。比如《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或,大約就是兩星到三星之間,原因是它的發明有限,主要是承襲了已有的電影表達技巧,若還有特別有創造力的部份,就會是兩星半。一星則是有某處可觀,但整體仍嫌弱的片,但這一處可觀也許別處看不到,所以一星歸一星,仍是不錯的。

今天寫太晚囉,本來想五顆星不容易給出,但五月會有原一男的《怒祭戰友魂》,這就又是一個五個星,先預告這片名,未來也不知有時間無時間談,但結合台灣出版了《終戰那一天》以及這幾年大家關心的轉型正義議題,我用兩句話提點《怒祭戰友魂》:它既是「終戰之未終戰」問題;也可用「如果沒有轉型正義的社會會如何?」的觀點去看——雖然這部經典可用至少十個不同的角度去看,但上述兩個特別與台灣能對話:在網路上會看到一些轉述此片的文字,有時是簡化了,沒有把影像的力度與曖昧性說出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好好去看這部片。

另外四點五顆星是《烈愛天堂》,這是部高度政治化的政治電影,我就是放個風聲讓有興趣的人知道,《切膚之歌》是個劇本相對繁複紮實的片,《烈愛天堂》反而有鉛筆素描的線條型態,情節不多,但非常切中要害。然後不要被誤導以為這是在講一個女人多堅強,大家因為都不破梗的原因吧,所以這麼說——法提‧阿金一向打動我的就是他對人的脆弱性非常同理,但是人性的脆弱與錯誤政治的致弱性是不同的事,前者與愛以及生命力有關,後者則是另一種東西。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