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傍晚去超市買牛奶雞蛋。看到一個男人帶著小孩,男人再三問小孩:「你想好要買什麼了嗎?你想好要買什麼了嗎?」那小孩連走路恐怕都剛學會不久。我覺得很好笑,那麼丁點的娃娃,真能在超市「想好要買什麼」嗎?究竟他會想好要買洗碗精還是菜瓜布?橄欖油還是大白菜?像我那麼愛省事的人,一定會祭出「二選一」,「養樂多或牛奶」?「巧克力或海苔」?

——趕著採買,沒再留意。結帳後正在收拾,那兩人剛好也結完帳離開,我倒是好奇了,弄了半天,小鬼到底「想好了什麼」?結果令人驚訝。小鬼拎的竟然是一個迷你包裝的綜合起司……。我不知該如何解釋——起司就是有些是小孩零嘴,有些「特別大人氣」——後者的味道複雜,常常是雞尾酒會上之類提供,怎麼也不會想到會與小孩搭配在一起——娃娃手上拿的就是「大人氣的」。他們也沒買任何其他東西,上超市一趟,就是為了讓小娃娃買「一個東西」,難道是「另類抓周」之類的嗎?總之,無論小孩「想好要買」的原因是什麼,都讓人覺得非常有趣。



2.趙少康在公開造勢的場合,並沒有說「民進黨燒殺擄掠」。他的原話是「(民進黨)派系爭權奪利,讓我想起來什麼?就像那個古時候土匪進京,燒殺擄掠強奪,無惡不作……。」如果他說「民進黨燒殺擄掠」,良知(如果有的話)恐怕也會過不去,可是他說「讓我想起來什麼?」意思是,我沒有說民進黨燒殺擄掠,只是「讓我想起來土匪燒殺擄掠,無惡不作」。他沒有笨到去說「民進黨燒殺擄掠」,但聰明到覺得聽他演講的人,足夠笨到覺得他說的就是「民進黨燒殺擄掠」。「讓我想起來什麼?」這個句式是「聯想」,但在這個情境裡,是種歪曲的使用。


   就像在語言霸凌裡,霸凌者說「我看到你就想到垃圾」,但可狡辯「我沒有說你是垃圾,我只是看到你就想到垃圾」。這是不是霸凌呢?仍然是,且是「狡猾型的霸凌」。我一開始想,算了,這種事早就「習慣」了。但再想想,真的可以「習慣」這種事嗎?底下的留言有幾個人起而反駁,問「是燒了什麼殺了什麼?」也有人寫,不怕造口業,太沒口德……等等。我想,這也是覺得「無論立場與意識形態」是什麼,不能對政治人物缺乏自律一事,「習慣」甚而「麻木」。如果一個小學生在課堂上說同樣的話,老師應該就會說,「用錯成語,誇大其辭」,或把它當成笑話。趙少康的例子值得研究的是,他把一些如果是用機器人聲說出來,就會讓人覺得太低級的話語,用了彷彿意見領袖自信滿滿、「憂國憂民」的「氣勢」說出來,使人覺得彷彿「口才很好」。


3.整個十一月,我都在「錯過」。錯過飛地書店黃燦然的讀詩會(真的好想哭),錯過攝影圖書館「悲慟的物質性」座談——唯一可堪安慰的是,雙十一我沒錯過——向獨立書店訂了東西。還有就是,選了陳列(«殘骸書»)、陸森寶(«一百年前我們的冒險»)與王文興(«新舊十二文»)的作品段落,給幼獅文藝營的學員作評論練習。三個選段都分別得到正式或非正式(有些是課後才來說的),非常振奮人心的迴響。這部分要再仔細記一下……。最後覺得,嗯,我的選段功夫應該還不錯——不能選太長,但又要適合練習,是比較要花心思的部分。希望十二月能得空去些自己想去的東東看看玩玩。比如說,台博館會有的哥斯拉……。


4.不知要貼什麼圖,就貼圖庫裡最近的一張吧。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