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哇!原來周庭與高達同一天生日。射手座真的很賺,還有夏宇也是本月壽星。中午麵店吃麵時,新聞跑馬出現周庭逃亡至加拿大的訊息。我一直很喜歡周庭,還看過她推薦香港甜點的片。她入獄時,她的好友會去看她,給她帶點生活用品,因為周庭喜歡日本推理,所以也會帶東野圭吾的小說去給她。


    結果她那個朋友,竟然也被捕入獄了。我看到消息時,很納悶,現在是身體動一下都會被抓嗎?對了,去探周庭監的應該是袁嘉蔚,她後來被控顛覆國家罪,共有47名被告,又稱「泛民初選」或「35+大搜捕案」——也是今天才有法庭新聞——袁嘉蔚沒出現,但大概是沒被列出來,新聞只列戴耀廷等人的名字,畢竟47人有點多。說真的,還是有點擔心周庭的安危。因為有說中國在海外也佈置自己的警力,再不有時也有些極端份子,萬一他們心情激動起來什麼,也是麻煩。她選擇加拿大是明智的,雖然她日文好,但日本畢竟與中國糾葛多——加拿大一般都說,比美國還重視人權。







2.看到蕭美琴說,她如果當選,也是第一個新住民小孩當選副總統——這個點不錯,這完全就看有沒有心——其實生活裡有不少人都是新二代。離鄉都是多少會有困難。前幾個月吧,有回我去買衣服,和店員聊到天氣(好像我們是英國人一樣XD),我覺得她說的天氣不是台灣——她在想家。果然她出生在四川,丈夫以前是台商職員。她跟我說,丈夫到四川多辛苦,每天晚上都吃不慣當地料理,雖然是好餐廳,但應酬快完了,就會傳訊息拜託她煮泡麵——明明上餐廳,但還是餐餐要吃台灣泡麵。她又說,還有就是四川沒有「卡哩卡哩」,一定要買也是買得到,但不方便,所以行李箱都要從台灣帶很多包「卡哩卡哩」——我雖然不是「卡哩卡哩」迷,但聽到有一處「買卡哩卡哩並不方便」,我也感到晴天霹靂,久久不能恢復平靜。他們現在算是在台灣結婚定居下來了,但換成她很愁,因為台灣口味清淡,她老在找夠辣的東西吃。因為我有表兄弟姐妹就是四川人,我可以了解。四川就連小孩吃辣力都非比尋常,小時候曾經想「比一比」,吃了很大的苦頭。我們說了一些四川人與吃辣有關的笑話,我就很擔心,問她怎麼辦。她說後來在景美夜市找到一家「像四川那麼辣」的店。但她最感動的是,她說婆婆本來完全不吃辣,後來也學著吃,陪她吃,甚至也喜歡上了。——我聽著也替她覺得高興。


    從來沒想過「卡哩卡哩」在人世間的重要性……。



3.前幾天去唐山,又是開心得不得了。幫我結帳的女生也有外地口音,但我猜不出來,也不好意思問,怕沒禮貌,但她說話很有趣。我感嘆每次一到書店就不想走,她說:「很療癒喔。」我說「對」。心想:那妳整天在書店裡,不知是不是百病不侵的境界?但事情大概也沒那麼美,真在書店工作,瑣瑣碎碎的事還是很多。她問我:「是不是讀書讀很快?」我想了想說,是,應該算讀得有點快。一再跟她說,買那麼多,「是因為我太久沒來了」(並不是有購物狂)——這是數個月來,我終於得空來買「我自己想讀的書」。積壓了一陣心中書單,又有新書想要,就一口氣地買了。我問她,「妳看,這一本,(陳翠蓮,«重看戰後台灣政治史»),能不買嗎?」她說,沒錯,這本賣得超好。





但是最讓我神魂顛倒地,是我買到內山節的«日本人為什麼不再被狐狸騙了»。我甚至挨不到回家,找到家超商坐下,一口氣就看完——日本人還是厲害——如果說是哲學的源頭,他的立論與出發點並不新,我早就在一些法文書裡讀過。「學校教育毀了傳統鄉野知識」,也是過去我很愛與朋友抬槓的主題。可是內山節將它延展與應用得更親切好懂又充實——想想看,連狐狸都用上了,還能不好懂嗎?而且,他很嚴肅的,並沒有「把北海道的狐狸包括進來」,因為過去北海道是屬於原住民族的領域。

如果我有書店,我一定要用至少一百本這本書做一個狐狸出來——最近在想,2023令我雀躍的書有哪些呢?還沒列出。但«日本人為什麼不再被狐狸騙了»,絕對是其中一本。沒有學究氣、沒有名牌味——如果你看書介,肯定會被厭煩死,但讀書的終極享受,就是讀到這種書,會讓人覺得,思想是多麼有趣,又是多麼重要。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