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二雜念

1.前些日子在大牙的首飾網站訂了東西——太忙,先擱在超商沒去拿。客服小姐打電話問我,我說會在期限前去拿。掛電話前,我還是忍不住說了,可以向大牙致上問候之意嗎?我有時是這樣,越在乎越說不出口,甚至會「卡」住。像陳潔皓的活動也總是有在注意,可真的去參加,又覺得自己會太緊張。說完擔心太冒失,還好小姐很高興,頻頻說,一定會轉達——我剛剛收到瑯嬛書店的信,知道辦暖暖的湯淨2月18日會去瑯嬛——其實我也有在關注暖暖,也是因為暖暖,才知道全台總共只有八間中心針對性暴力倖存者有較專門的復原計畫。當然一般的醫療照說也不是都不能進行照護,但八間,真的還是太少了。


2.台中——大大推薦去看(張)紋瑄的«某人傳»(地緣詩學展)——去看之前,我對自己說,如果有A,加10分,如果有B,加20分——A和B都是我自己研究謝雪紅時,覺得特有心得的,非但30個加分全拿到,還有我完全沒想到,處理得非常有巧思與反省力的——所以我就這樣一路快樂快樂地加分下去。台中,很好的部分,是有一些建築實在不錯,樹也被照顧得很好,我覺得比台北好,可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我走過的區域或天氣關係——台中也冷,但台北是變態的冷——雖然只去台中「除濕」兩天,回來還是覺得健康多了。


   可我還是不算很玩進台中。過去因為都有人帶,自己總是沒「學起來(路感)」,這次特別讓自己去培養一下,我要有感覺,一定要用走的,這次也是走。在公益路上發現茉莉二手——天啊天啊,真是豪華的二手書店,太享受了。台北的茉莉很久以前我也去過,王文興蹲著找書的照片,就是他在茉莉。台中的茉莉真的美,有朝聖的感覺。逛二手書的好處是記憶的盤點——雖然知道不應該,但我還是帶了三本書(好像書都沒重量一樣……)——到了有點偏遠(?)的地方去看與污水處理有關展(我的興趣真是偏XD),共五個作品,還有針對氣候變遷的纖維藝術——都有非常好的部分,與我覺得稍稍不盡理想的東西——所謂不盡理想的意思是,如果不是有導覽——原本好像看只有我一個人,導覽不確定要不要講解。可我說,不是說這個時段有導覽嗎?——導覽員非常盡責,極為詳細的解說——可是,雖然任何展覽,有導覽多半都比沒導覽可以得到更多資訊,可是如果太大程度,都要靠導覽才能知道核心訊息,有點可惜。


   過去我看某些當代藝術,也有類似感覺。是不是大家覺得「說話」或「敘述」太低級,所以都盡可能地使作品維持在最少語言(無論任何方式的訴說)的「莊嚴」狀態——我也未必喜歡囉嗦,可「該說不說」也有點惱人。低限很好,但未必應該等於處於「不語」——發現展場的書與我自己書架的書重複了三分之一,還是有點高興,也有«沒口之河»呢。出來時,有點沮喪,但告誡自己,不可有「名作控」——畢竟還是學到不少東西——連不在預期之中的剪接也有許多亮點。我覺得理想的看展狀況,不能只看經典或愛作,也不能只尋求心智感情上的最大刺激與啟發,有些一時看來不太激動的作品,也許只是時間的問題——然後趕去國家漫畫博物館——。


   感覺全台中的人,男女老少都在這裡了……。這個場地真是得天獨厚。而且我先前想,美食與看展不能兩全時,當然先放棄美食——但此處拉麵還不錯。冰淇淋很著名,排隊人太多,直接放棄。目前做得最好的應該是「聚焦台漫」這一塊,漫畫研究可能還沒開始——絕版的«台灣漫畫閱覽»當然得被玻璃保護著——但真的好想好想打破玻璃@@@——我原以為唾手可得這類書,該是博物館的功能——但大概因為還在試營運,本來想問的幾本絕版漫畫,也就先不去擾人——這個當初不知道是誰選的址,我覺得選址就成功了三分之一。


3.——場地的「換功能」真的非常有趣,亞維儂也是如此才好玩——戲劇不拘泥在劇場——這個舊演武場整個空間充滿了「裡裡外外」與「出出入入」的節奏,毫無「看展監獄」的味道!它就是好在「不是除了看展就無事可做」,有許許多多的留白與空隙,不是那麼功能主義,不是那麼規定規矩——這倒是與漫畫合拍。如果我自己可以來弄博物館,我絕對會大大參考這個概念。太愉快了。我看了大概八到十本漫畫。原本以為「這次玩台中玩很小」,結果寫出來才發現「還是玩了很多」。經過這種半開放的美好場所,想到它的相反就是比如國際書展的那種封閉與集中,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


   珍雅各說,城市要有趣,要新舊並存——台中有時讓我悶,就是大片設計得很好的高樓,「時間感非常統一」,或許是我走得地方不對,都得到那麼多心得了,實在不好再抱怨——重看«台中歷史地圖散步»,找到小小的«和平日報»舊址的照片,眯眼細看,上面竟然還有因為做線民辭職的黃國書(交棒黃守達)的競選合照看板,這照片現在看起來是舊,但對舊址來說又是新——下面是「新生皮件行」——前不久看到眾人想集結了保留此樓——不只謝雪紅多人進出過那裡,還有陳庭詩呢。剛剛去找保留運動的頁面,沒找著。不知進行得如何了。這套書我有的是基於實用買的,台中這本卻是因為做得好才買的——印象中各冊精神不太一樣,有的比較浮。這本是紮實的。小馬(馬翊航)也寫了一篇呢。


4.也把活動預告貼在這: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