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星期六就是投票日了!投完票想看一本推理、讀幾本書,再配上燒麻糬。抄一段卡爾維諾:凡讓我們放棄我們的一部分的必是負面的。我參與政治和文學的方式依能力而異,但兩者其實是以人為中心的同一話題,我皆感興趣。(«巴黎隱士»)比起卡爾維諾,我喜歡博拉紐要多得多,但讀卡爾維諾,總有什麼令我十分愉快。有時我懷疑是因為他的名字令我聯想到咖啡卡布奇諾的關係。——最近換了一個牌子的咖啡,我的天,每日的愉快基準點都變了。卡爾維諾「說人壞話」,說某人「愛開玩笑到令人心煩和傷心的地步」——「說人壞話」這事難以鼓勵,可是「那種準確」——令人會心一笑。


2.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說出「要相信習近平」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啊,馬英九應該非常不喜歡侯友宜吧!馬英九是典型的國民黨員嗎?馬英九是典型的政治人物嗎?他老讓我想到「奴」這個字。一般的國民黨員,似乎都沒那麼「奴」。


   即使金溥聰都還會說,「挺著胸膛倒下去」。如果跟馬英九說「挺著胸膛」,他大概會說:天啊,哪來的胸膛,我胸膛太小了。政治道德與個人道德不同,決策的人有時必須妥協、忍讓、尋求折衷方案——但那與「奴顏卑膝」絕不相同。又重看了一遍從小讀熟的<晏子使楚>。與其增多文言文,不如知行合一吧。


3.侯友宜最新的宣傳廣告改走低俗風了。介於<塔綠班之歌>與<我姓郭>之間。還好底下不少留言都不附和。


4.柯文哲之前提「死老鼠」——這要警覺,以前納粹反猶,也是非常喜歡把猶太人比做老鼠。


5.現在寫出這段可能有點晚了,可沒辦法,之前忙不過來。主要是因為國民黨的若干宣傳,非常空泛,但主要貼「與性有關(暗示淫亂)」的標籤——一般來說,理性選民應該會立刻覺得這是「抹黃」。每個政黨都會有放蕩份子(個人自由)與素行不端(侵犯他人),不能「一般化」。


    可是,明明很飄渺(誰?做什麼?誰受害?),為什麼硬是要打籠統牌?這裡就提醒一下,「厭惡理論」。厭惡理論裡認為,有七種類別會引發本能的厭惡,包括:食物(腐敗的)、動物(如蟑螂、老鼠)、身體產物(如排泄或分泌物)、性、身體受創、死亡(屍體)、衛生。它有本能的成分在,原始的作用與避免傳染病有關——也與不夠了解傳染原理有關。比如說,假使有人在我面前嘔吐,我的第一反應會是遞面紙或去找塑膠袋(方便他或她嘔吐),我會壓抑厭惡(或將其中性化),但對嘔吐的本能厭惡感並不會消失。


   所以,將某人或某政黨與上述七種類別連結,儘管看起來很「空」,但由於「使本能厭惡」很可能奏效,就能弱化某些人的投票意願。如果有人感覺「莫名的厭惡」,以上資訊就供參考。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