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今天(2月2日)是台灣最重要的畫家陳澄波的生日!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我很榮幸要為大家介紹,由澄波藝術文化出版的,我非常、非常喜愛的漫畫«集合!RENDEZVOUS»——歡迎大家到時候一起來,想念陳澄波,也想念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 主題:臺灣故事的雙重轉譯:《集合!RENDEZVOUS》漫畫分享

◆ 主講:張亦絢

◆ 時間:2024/02/25(六) 18:00-19:00

◆ 地點:夢想沙龍

◆ 講座簡介:《集合!RENDEZVOUS》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授權、澄波藝術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臺灣漫畫,以臺灣故事為題材,每單數月發行一集。集合漫畫藉由雙層轉譯:從史料轉譯成故事,再從文字轉為漫畫,層層轉化帶給讀者什麼感受?邀請資深作家張亦絢,分享她認為集合漫畫所帶來的不同閱讀體驗。


2.大大感謝昨日為我指出台灣文學基地楊桃樹所在的某人!因為這個緣故,我昨日一整日心情都很好。


3.«藍色的你»是可喜的小品,非常有教育意義,那天我本來是隨選,想因為時間容許,可以看一部電影休息,看到海報以為是男同志的片,覺得當時心情並不適合——想看一些別的,比較陌生的題材之類。但看簡介,最想看的«野火蔓延時»,時間對不上。就回過來看,藍片有沒有其他吸引我的元素,看簡介,才知道其實是女同(簡介我覺得有點寫錯,其實並沒有到被勒索出櫃的程度,而是憂慮的面向,所以如果是不喜歡煽情戲劇化的朋友,其實可以放心去看),或者說並不只是女同,而是英國歷史裡「禁止在學校教導同志正面形象」——想可以了解一下歷史,蠻適合當時心情,就進去看了。


它的拍攝真的令人想到90年代的女同片,很接近一種類型,是後戀情,嘗試給予社群群像的片子——就這一點,不太有超過過去的突破,甚至有點太簡化——然而,在這個老架構上,開出好幾條新的思路,三個角色,老師、老師的女友、女學生——老師的部分非常好,另外兩個角色,是到後半才整個立體起來——如果三個角色均衡發展,覺得會更好看,但是老師的特殊性可能就沒法完全處理。對於性愛場面,我則不太滿意,這部分可能是糾結於如何拍得深入但避免讓人詬病像色情片,結果就是拍了一個不上不下的東西,比較可惜。如果想看鬆鬆但又有內容的片,這是不錯的選擇。


4.«野火蔓延時»是預告片看兩個鏡頭,就決定「非看不可」——最後,就是想把手放在胸口說:「我也很愛海涅」那樣的超級滿意——「作家寫不出來東西或作家很討人厭」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類型」——我至少舉得出五到六部片——以前每次有這種片,都有朋友會來問我,作家是不是真的是這樣?我的答案通常是「不是」——這種片很少是寫實的,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有意思。看完第一個念頭,就是「真沒想到那麼多年後,又看到可以與«綠光»並駕齊驅的片子」——«綠光»是我與電影的定情片,看到«綠光»那時,我沒學過法文,又碰到影片沒有字幕——但即使這樣,我都全片看懂——那天夜裡,我帶了書與圓規(想如果遇到壞人,可以用圓規刺壞人)打算逃家,因為看完«綠光»,還是國中生的我,決定再忍耐這個世界十年——大致如此——«野火蔓延時»,完全是電影藝術之所在,看完滑一下手機,原來侯麥以前的製作團隊與此片也有淵源——啊,電影就是電影——對了的東西就是錯不了。大推。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