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我的新年之后就是白花椰菜。阿嬤的年糕是炒的,我則用蒸的。年糕白花椰菜加上一點肉絲與許多蔬菜,過年期間的主菜就吃這道。其他就是配角來串場。白花椰菜到手了我就不愁。平日是不能吃年糕的,怕不好消化。過年有幾天不開工,就可以放開了吃年糕類,這就很有過節氣氛了。沒有太被日前的新聞影響,目前看起來確實是個神秘事件。推理起來不像業者添加瘦肉精,沒太煩惱。全聯的台糖豬肉都被下架了,我冰箱裡的是台東關山的。覺得豬農有點可憐。若是實驗室污染或我一開始想到的千面人事件,不一定查得到——儘管食安警察已在查了。我大概就是如常地吃就是。我倒是沒覺得說「考驗雄心壯志」有何不妥,我也可以說「考驗勤政愛民」——台中市悶不吭聲地檢驗了快兩週——這是很怪的。


   台中市長盧秀燕和王必勝現在互祝新年快樂,但特定媒體仍放消息說「台灣有人偷用」——沒錯,不肖商人是存在,但存在不代表台糖也不肖。(滑坡太快了。)我也上雲林地方法院的系統看了蘇姓醫生引用的判決,判決書裡列舉的違反買賣動物用藥的藥名裡,並沒有西布特羅cimbuterol,名字最像西布特羅的是沙丁胺醇salbutamol——我對藥名不熟悉,不知道根據判決書是如何推論出合成西布特羅很便宜——我說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我不說蘇姓醫生是錯,只是我認為並非毫不可疑。事實查核中心去做應該會比較完整,了解動物用藥的人來發揮科普精神,解釋也會更清楚。


2.買了百合、玫瑰、桔梗與滿天星。今年過年特別記著要買花。因為木柵這家花店的老闆人實在好。多年前我還沒安頓好,沒什麼閒錢買花,但不知為何走進了花店。後來我帶著一束十元的滿天星快快樂樂地離開——我覺得老闆厲害,就是,他的氣質讓妳感覺,就算只買十元的滿天星也毫無問題,一個人要多「純潔」才能讓對方不怕「只買十元滿天星」——他根本沒說什麼話,是氣質。


   全聯開始賣花有好ㄧ陣子了,我每次看到都會很心動,因為買菜兼買花確實方便——但轉念ㄧ想,就覺得「啊,不知道花店老闆的生意會不會被影響」——然後就忍著沒在全聯買。因為我也不是什麼揮霍成性的人,在全聯買了,自然就不會有預算到花店買——就像支持獨立書店——倒不是毫無想法那樣支持——給你感情的,你就回報感情,這就是人生於世——所以我老惦著要回「獨立花店」買點花——至少過年時不要漏了。今天還沒到花店,路上就碰到兩個抱著花的路人——沒錯!今天就是好個買花日。


   跟老闆要還沒開的百合,問「綠綠的玫瑰怎麼賣?」「那是桔梗!」——

暈倒!對,每次在全聯就是看到桔梗好喜歡……。那種似有若無的淡綠,真的很妙。百合則是非常有爆發力的花,它會靜靜地含苞,微微開一點,然後就會像出拳一樣綻放——我還曾想過百合的開花之力可以設計成推理小說的殺人機關,就是它ㄧ怒放,打中什麼,然後那個機關就可以接著怎麼怎麼之類——實在是對百合的開花力,印象太深了。


3.無論把花瓶移到哪,都無法避免我成堆的書成為背景。後來放棄把林文心的«滿花»也拍進去的努力——因為又要拍到台文館的春聯「萬事攏歡喜」,又要拍«滿花»,一不小心又撞到一疊書。所以先放棄了。總之,我希望過年期間,我可以抽到空讀讀«滿花»。祝大家2024 「萬事攏歡喜」啦!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