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今天還是外食了。實在沒辦法。本想寶林案不明朗前,還是皮繃緊一點,自己煮好了——可是我自煮幾天了,覺得悶。住處附近吃泰式,走動間竟然看到一盤粿仔條!想這人真勇。這家有粿仔條?後來想想,應該是泰式炒河粉——我因為愛吃米線勝過粿條,所以沒點過。常去的店都是吃多年的,原則上應該很可以信任——不過,不清楚真相前,總有點惶惶的。真心希望還在加護病房的患者能脫離險境。這打擊實在太大了,拉肚子,什麼大事,就進了加護病房,這實在……。

   

2.不到一歲時,我曾經因為急性腸胃炎,加上醫院打錯葡萄糖,據說命懸一線,緊急轉院才救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我覺得自己「對腸胃炎特別有心得」——想起來嚴重腸胃炎,長大後一共只有三次。也許我下意識都小心,上則說到腸胃不舒服,那天狀況也是有點離奇,瞬間劇痛,想難道路上走著還要去買普拿疼嗎?後來就放鬆心情看看,結果就不痛了。


   自己判斷是不小心累到。因為當天為了辦事跑了幾個陌生地方,雖然心情很好,但因為認路,壓力奇大。所以到了回家前,就有點崩潰了。回家喝兩小罐優酪乳,第二天什麼事就都沒了——優格類對腸胃很有幫助,我只要有感冒前兆,馬上補充,通常都很有效。我看王文興那麼害怕感冒,很想說,試試看優格,也許就不怕了。不過,回來聽了衛福部的記者會,寶林與腸胃炎沒關係,是「中毒」。優格也沒轍。


    粒腺體我還知道,米酵菌酸——???。記者會的解釋很清楚,但也很嚇人,人那麼脆弱。


    王必勝不錯,是我聽到他說「北市府北市府」,我以為他要噹北市府什麼事,但他說的是,要大家不要太苛責北市府,因為這種情形太罕見了。——雖然理論上沒有用來檢測的標準體,但向擁有的實驗室要到,這說起來蠻會變通,等於提早了一些時間有結果。可以確定「米酵菌酸」是其中一個原因。解釋粒腺體的那位也很不錯,全說白話,一聽就懂。一般即使拉肚子,通常也會以為拉乾淨就沒事,除非很確定——有時也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剛好腸胃弱之類。


    目前食藥署給出的保護事項是,不要吃過期食物,注意食物的保存——不都常識嗎?那種義大利麵放五天再吃的,不知道在想什麼。常識有時就不簡單,比如什麼該放冰箱什麼不該,有時還得叩問譚敦慈(的書)。


   今天水果店沒買到檸檬。檸檬對米酵菌酸也是沒用,只是想安慰有點受了驚嚇的自己。買了芭樂,一顆才10元。吃了一顆,清甜又多水——看來今年芭樂不錯。我對芭樂有種特別的信心,小時候有次劇團排戲,高年級生都因為中暑倒下,但那天我母親心血來潮打了一大杯芭樂汁送來叫我喝,導致大家都「倒來倒去」中暑時,只有我沒事。我到現在都覺得,芭樂創造奇蹟。我對於這類知識很熱衷,因為實用。覺得以前什麼家政課都沒學到,抱怨起來就是:就會教我們做咖喱餃!


   ——咖喱餃!咖喱餃也沒不好,可就是沒有關鍵性——就生活來說,不是咖喱飯比咖喱餃來得要緊嗎。可能老師與其他人,覺得咖啡飯太簡單。唉,真希望在加護病房的人都快好起來,真的太可憐了。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