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星期五雜念

1.瘂弦是吳晟的長輩,吳晟又算我的長輩——不能不說,我始終感覺瘂弦有點遙遠——他的詩和評論,我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的。我的程度大致是可以跟著唸幾句他較著名的詩。但記得有次是大學的寫作工作坊,有同學交的作品是詩。我讀了就問,讀過瘂弦沒?答案是沒有。我就說,那就要去補起來,你就會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當然他的軼事聽過不少,徹底佩服是看吳晟紀錄片時,看到他評論詩的專精與熱情——這個人竟然不太省力氣呀,而且並不說表面話,不謬讚,讚賞也要字字到位——儘管讀他評論時就感覺,那麼多人佩服他是有道理的——愛詩不稀奇,但愛之有道,就很不容易。


前陣子有寄書稿來問我是否願推薦,我看到把瘂弦的基本資料寫錯,覺得很痛苦。回信說,看到錯,暫時無法推薦——當然還有其他的錯。可是在寫瘂弦時寫錯,真的很刺眼。回想很久以前有個老師,也是很痛苦地說,如果把楚浮的名字拼錯,就不要告訴我你怎麼喜歡電影——有些錯就是特別教人難以忍受,會好像觸犯到禁忌——但比如把我的名字寫錯,我覺得就沒啥關係。


2.今天忙來忙去,跑來跑去,一直覺得「應該抽得到空吃我那兩顆水煮蛋吧」——結果,一直到晚餐時,都沒來得及吃水煮蛋。最後就決定出門吃飯了。


3.某晚去獨立書店,聽講一本談美國印地安文化與公共政策的書。現場大概來了超過一本人——椅子約一百人,還有許多人站著,所以估是超過一百人。雖然在台灣讀«文化的困境»時,就有得到些概念,但現場聽還是頗受衝擊。希望這書台灣能譯。


4.「不管妳失去的是什麼,妳都會得到更好的」——沮喪時看到的星座金句——真的嗎?即使像戀愛,每次都覺得「喔,再也不可能碰到更甜蜜的人了」——但以經驗來說,其實是會碰到「越來越甜蜜的人」——這種事,十幾歲時都沒有人教——可是戀愛也是很莫名其妙,越是覺得「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人吧」,愛情越是會發生——愛情真是最不受控的一件事。

Commen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