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8678778_10156451663622159_6316820487712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Recent Posts

今日雜念

太宰治在短篇小說〈阿三〉裡曾藉一個女人之口說道:革命是為了讓人生活輕鬆才推動的。又道:輕輕地轉換心情才是真正的革命。這可是甘冒大險而說的一句蠢話。它卻並非毫無道理。或許應該修正為:能夠在各種行動之中再加上輕輕地轉換心情,才是真正的革命。

退場是對或錯,誰也無法在這個時候論定。一場運動要考慮的東西非常多。佔領立法院不同於在中正廟靜坐,它的難度是更高的。高能見度與高組織力,在喚起意識上,這場運動堪稱楷模,至於撼動體制甚至改變社會結構,這絕不能只靠著一次學運;就像這次學運,是從反媒體怪獸等一路累積過來的。

或許應該提一下,在立院外靜坐的民眾,也有是從反核四五六那場運動的洗禮而開始「坐下來的」──所以雖然這次有人比較兩場運動,而有「小野他們那麼溫和,有什麼用啊?」之嘆──我認為這是略略有失公允的。運動之用,絕對是可能超出想像的。

社會運動正變得家常,人們溫和,是因為非常堅定的關係。在此順便感謝在立院靜坐時說了很多笑話給我聽的朋友與體貼入微的糾察(我還曾目睹一位糾察老伯伯遞煙給在現場翻譯發稿的年輕女生,年輕女生笑翻説:怎麼知道我想抽煙呀?── 諸如此類的可愛場景,因為攻政院一度使狀況緊繃,為避免分化成立院溫馨與政院悲情兩類,有許多我都暫時按下不表──但有機會,關於這次運動中的醫療通道與糾察文化,值得更細膩的討論──)。

另外,我也覺得好像有必要安慰一下陳為廷:誰的腳不臭呀。只有不努力的人吧?也謝謝照片中自動對準我做出可愛手勢的照片中的,不相識的年輕女孩。˙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Featured Posts
Anchor 4
bottom of page